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北三王:王震、王恩茂、王首道 图片来源:网络

王恩茂(1913-2001),生于江西永新,1928年参加革命;长期在西北追随王震,1949年入疆;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1981年重返新疆,任自治区第一书记、乌鲁木齐军区第一政委等职;1986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外祖父接触过的国家级官员并不是很多,但是有一个“插曲”:抗战期间,家乡成立游击队,一名同宗的远亲牺牲于敌人的刺刀之下。抗战胜利后,延安苏区颁发过烈士家属的荣誉奖状,签发人正是权倾一时的康生

然而康生更多的“事迹”,却是种种罪状与恶行。比如1947年,康生下令秘密处决被关押的进步作家王实味(延安整风运动期间,因言获罪)。这个案件恐怕是后来反右与文革,以及无数冤案的先河。

日记写于1984年、乌鲁木齐:

新疆自治区供销社的社员代表大会进行到第五天,明日即将闭幕。按照原先计划,我们特约代表(商业部总社、11个省市区社代表)今天游览天山。但是接到通知,自治区政府主席和区委书记王恩茂同志决定莅临大会,与大家见面,因此临时改变行程。

下午六点,我们到达宾馆的会见厅,新疆区委书记处书记齐国同志已经站在那里等候,并由自治区供销社主任王庆发同志作了介绍。大约五分钟后,王恩茂同志来了,后边紧随秘书与警卫人员,还有很多摄影记者,前呼后拥地进入大厅。

王恩茂同志身材高大偏胖,眉须斑白,面色红润,但是已经步履蹒跚,衰老之态明显。我知道他是解放大西北、为开发新疆立下汗马功劳的王恩茂中将,也是王震将军的亲密助手。

“四人帮”横行期间,王恩茂同志也未能幸免,而且倍受迫害。他一度被下放到安徽某地区担任过一段地委书记。尽管人有生老病死,但是他的名字必定载入史册。

王恩茂同志和大家亲切握手,摄影记者噼里啪啦照了一通。大家在厅内座谈了几分钟,随后到摄影厅,他与五百多名代表一齐合影。

摄影完毕后,全体代表齐聚大礼堂,王恩茂同志登上主席台,齐国同志代表自治区委讲话,大约半个小时。我注意到王恩茂同志已经开始打瞌睡,毕竟年过七旬,精力确实不行了。

晚宴设在宾馆内,共有六桌,我和王恩茂同志被安排同坐一席,菜肴非常丰盛,宴会至九点左右结束。这次大会由于王恩茂同志的参加,代表了上级领导对供销社工作的巨大支持,与会代表深感荣幸,获得了很大的鼓舞。

一九八四年九月六日

 

话题:



0

推荐

杨征

杨征

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Cirru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