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争议领土「誌上大公開

沖繩復帰記念式典

1972年,美国将“冲绳县”(琉球群岛)连同“与那国岛”(日本称之为最西端的实际控制领土)、以及“尖阁诸岛”(主岛即鱼钓岛,中国大陆谓之钓鱼岛,台湾地区习惯称为钓鱼台岛)在内,移交日本;照片中间两人系天皇裕仁和皇后良子。

当时台湾并未与美国“断交”,因此美国的做法实际损害了邦交国的领土诉求,但是美国并未承认日本对尖阁诸岛享有主权,所以成为“冷战时代”遗留的悬案。与其说美国站在日本一边,不如说是从自身的利益考量,两者是有区别的。

今天钓鱼岛列屿已经在日本“实际控制”之中,美国应当负有历史责任,但是台湾也有,中国大陆更有。众所周知,中国大陆一度为了政治斗争,长期美国及西欧妖魔化,同时与世隔绝,几乎陷入死路;所以中国(大陆)需要美国,不能自甘堕落为北韩的层次,而且中美成为敌人才是太平洋两岸最大的错误——今天仍然对美国充满敌意的言论,表面看似民族主义或者所谓的爱国情怀,实际是混淆是非、祸国殃民。很多官员喜欢在台上高唱“祖国、人民、打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然而一旦卷钱外逃,美国反而作为首选地,他们才是真正阻挠改革的“境外势力”。

美国也需要中国,因为美国构建远东格局的初衷,是扶植反法西斯联盟的中国,而不是战败国日本。对于中国两岸来说,最核心的法理支持正是二战结束后,无论“台澎金马”,还是“钓鱼岛列屿”,主权均属于“中华民国”政府——因此大陆应当尊重和还原民国时代的历史定位,需要修改教科书的不仅仅是日本。

尖閣諸島(钓鱼岛列屿,神龛参拜)写真/山本皓一

諸島(钓鱼岛列屿,日本国旗)写真/山本

諸島(钓鱼岛列屿,登岛近摄)写真/山本

諸島(钓鱼岛列屿,登岛近摄)写真/山本

栗原弘行(特定非营利法人、理事/諸島 元地権者)

钓鱼岛列屿在日本”国有化“前的“土地所有者”

竹島(韩国称为独岛,军事设施)写真/山本

竹島(喂海鸥的韩国游客)写真/山本

択捉島(北方四岛之择捉岛,俄罗斯少年)写真/山本

国後島(北方四岛之国后岛,俄罗斯妇女)写真/山本

国後島(袖珍日本民俗博物馆)写真/山本

国後島(俄罗斯人中心聚落)写真/山本

国後島(俄罗斯超市)写真/山本

鳥島(日本“实际控制领土” 最南端的冲之鸟岛)写真/山本

南鳥岛(日本“实际控制领土” 最东端的南鸟岛)写真/山本

日本“争议领土”以及“排他经济水域”西面  CG MAP/成瀨京司

日本“争议领土”以及“排他经济水域”东面   CG MAP/成瀨京司

话题:



0

推荐

杨征

杨征

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Cirru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