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OREVER FORMOSA

反服贸(太阳花)运动之后的宝岛人文

题图:椰子树联想到一首国语民谣“木棉道”,原唱:王梦麟

旅行归来的底片数以千计,整理是一件极度耗时但是也很愉悦的事情。选出的照片只是其中的部分,原图本来都是彩色,但是黑白更有纪实的特点,而且台湾胜在岁月沉淀感觉,没有彩色那么艳俗(当然不像大陆总是天灰灰,彩色和黑白差别不大)。

宝岛台湾(全称是台澎金马自由地区,前缀的“国号”不提了,大家都懂)有一点对大陆居民出境游比较难得,就是物价竟然低于魔帝二都,台湾南部又低于台北,平均来说,吃饭也就是北京的一半,这让生活在伟大祖国两个最“高级”城市的人们情何以堪;如果台湾和新加坡比较,后者什么都好,但是物价太高,就像货币的汇率,新台币对人民币是5:1,新元对人民币刚好反过来。

直观感受是,台湾人的生活和我们不太一样(不要动不动就说两岸一家,人家过的比你好),新加坡更不一样,更多元,更异国情调,更多欧美元素,其实香港也有这样的特点,但是很显然他们更容易在大陆的舆论浪尖,比如最近。

总而言之,台湾民众能做的有意思事情不少,当然台湾社会和大陆一样,也有这样那样的弊端问题,但是好在很多人并不把时间全用在发财和升官,所以社会整体没有过于失衡,纠正调节也比较容易;大陆的现状就很难讲了,苍穹之下只有一个价值观,人们只好把钱权当成人生理念,否则就会无所事事——这就是大陆人幸福指数远低于台湾的重要原因吧。

台南大天后宫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台南街巷

赤崁楼

赤崁楼

赤崁楼

台南孔庙

日本神社旧址

延平郡王祠(郑成功庙)

安平开台天后宫

台铁TRA

台北捷运

台北眺望

台北夜色

台北临济宗禅寺

圆山大饭店

松山慈佑宫

钱穆故居

士林官邸

 

台北宾馆

国家音乐厅

中正纪念堂

台北街巷

台北街巷

台北街巷

台北街巷

台北街巷

台北街巷

台北街巷

淡水街景

淡水夕阳

渔人码头

福容饭店

台湾淡江

红毛城

淡水红楼

红毛城

九份山城

基隆街景

垦丁牧场

垦丁鹅銮鼻

恒春古镇

高雄港

国军舰艇

高雄街景

旗津半岛

旧高雄车站

高雄鼓山轮渡

打狗领事馆眺望

话题:



0

推荐

杨征

杨征

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Cirru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