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说,我们伟大的祖国有三个首都,他们是:帝都北京、魔都上海、妖都广州(网上的”考据学“好事者,将广州和香港分别列为大小妖都),现在名单上新晋增加了”性都“东莞。于是,在公众远超媒体的视野里,中国大陆赫然四座都城,雄踞寰宇,没有之一。

其实,一个国家有多少个人们调侃的首都并不重要,因为人民群众的“首都”情结,归根结底来源于追求生活质量的诉求,所以不会出现“帝村、魔村、妖村,以至性村”的雅称。人们之所以调侃,内心是希望自身和生活的地方建立某种情感上的联系,你会听见身边讨论“他在帝都飘荡了很久,或者她要离开帝都去魔都了”云云。

如果大家扪心自问,心中的首都究竟属于谁,是否属于民众自己,并不容易想出答案。有句西方谚语说,“上帝关闭一扇门,同时为你打开另一扇窗”——这句话显然是对最近的新闻“加拿大停止投资移民、希腊鼓励买房入伙”说的。背景是中国富豪阶层的移民,逐年递增,不管是裸官还是老板,总之和伟大祖国挥手告别(当然这个动作不可能有,尤其是官员)——从这个现象看,中国引以为傲的“名都”还和他们有关系吗?作为“贫贱不能移”的普通民众,确实让人费解。

具体来看我们法定的首都,这里是全国智慧最集中的城市。从西三环搬迁到东三环CBD的北京电视台,不止一次告诉观众朋友们,这座古都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峥嵘岁月。这种宣传语无所谓对错,但是对现实中的人们来说,帝都北京翻天覆地的变化,是近年形成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但是北京是——相对于历史上的时间,特别是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这座城市如同新建一般,数以万计的楼盘项目就是明证。

例如位于北京电视台新址不远处的SOHO现代城——今日看来已然是过时的“老建筑”,然而原址是北京齿轮机械厂一类、计划经济时代的工厂建筑,如果时间再向前推,不是一片菜地,就是乱坟丛生的荒郊野外。同一地点的巨大差异“变身”,就像电视台强调北京是历史悠久的古都一样,不是不信,而是对号入座实在难。

如果放下星罗棋布的文物古迹,以及保护问题,只说基础设施建设,显然是社会经济的进步,但是问题又绕回来,这座神奇的城市到底属于谁?

如果断言属于权贵,可能过于民粹思维作祟,而且和实情也不尽相符。例如北京作为千年帝都的标志景观——紫禁城、颐和园、天坛等皇家建筑群,在古代是君主的绝对领地,和寻常百姓万万不可能有交集。但是民国以降,紫禁城换了新匾额——故宫博物院,从此对公众开放,此类革新一直延续到今天,你只需买票即可进入一窥究竟——包括见色起意的游客——例如2011年的大盗石柏魁。

如果断言属于大众,可能是新闻联播看的太久,最好从沙发上站起来,离开被电脑、手机严重侵犯主权的电视机,然后带上相机出门走马观花,你会陷进一座空前绝后的人造迷宫——当年清高宗(乾隆)修建“黄花阵”(圆明园尚存遗址)这种入门级迷宫的时候,也是万万想不到帝都的今天。

眺望CBD 拍摄于没有雾霾的一天

渣打银行 北京分行

凤凰国际传媒中心

建外SOHO

银泰中心

嘉里中心

国贸三期

西大望路

国贸中心

景辉街

三里屯 VILLAGE

三里屯SOHO

朝外SOHO

朝外大街

侨福芳草地

银河SOHO

金融街

被金融街建筑围在中间的“都城隍庙” 后院寝殿复原遗址

中国银监会

中国证监会

话题:



0

推荐

杨征

杨征

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Cirrus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