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元代画家 黄公望 (1269~1354)的传世巨作《富春山居图》,在将近七米的画卷上,设色淡雅,简约勾勒,所有的建筑刻意隐藏时代的特点,看不出时空的变幻。因此,表面上展示了山水意境之美,而台湾美学家蒋勋解读为,“真正表现的主角却是画面上渺小的人物,樵夫、渔翁……无论时代变迁,江山易主,黄公望认为平凡的劳动人民才是万里江山真正的主人”——可以说,既不是今天的民粹思潮,也不是什么伟人的精神遗产,而是地地道道的东方自古就有的普世思想,与西方学说是相通的。

20世纪以来,记录普通人的形象已经成为欧美纪实摄影的圭臬,而且是最引起共鸣的题材。今天的所有人,其实都等同于古今中外绘画或者影像上的“无名氏”(比如米勒和梵高的作品),或许这个角度上,更接近大师们的初衷吧。

以姓氏拼音和构图为序

话题:



0

推荐

杨征

杨征

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Cirrus

文章